close

  南方日報11月15日訊(記者/駱驍驊 實習生/黃佩儀 通訊員/駱燕容)今日,由廣州市台辦、廣州市衛生局、臺灣貿易中心主辦的第三屆穗台醫療論壇在廣州舉行。廣東省台辦、廣州市台辦、廣州市衛生局有關負責同志以及來自廣州臺灣兩地醫學界、產業界有關人士共150人出席了論壇。臺灣海峽兩岸醫事交流協會秘書長張朝凱會後向記者表示,根據所掌握的情況,目前在大陸的所有台資醫院都在虧本運營,台資醫院在引進人才時面臨著職稱認定難、編製解決難、高收入保證難等問題。
  台資醫院在大陸招不到人
  “因為職稱評定製度不同,許多臺灣主任級別的醫生來到大陸以後,大都只能被評為主治醫師,大陸的老百姓根本不認賬,而台資醫院在大陸聘請本地醫生,既不能解決編製,也不能拿紅包,從大陸公立醫院根本挖不到人。”張朝凱表示,目前臺資醫院面臨最大的問題是招不到優秀人才,常常是許以高薪待遇,但卻應者寥寥。
  張朝凱認為,破解這一難題除了需要打通兩岸醫師職級認定體系之外,還需要國家加大力度扶持民營資本辦醫。
  臺灣八成私人診所由副主任以上醫生開辦
  “在臺灣,並沒有一個集中出現傷醫、醫鬧事件的時期,這要歸功於臺灣素來有尊醫貴醫的氛圍。”張朝凱表示,雖然隨著臺灣民主意識不斷膨脹,醫療糾紛訴訟案也越來越多,但基本都通過調解或司法的途徑解決,“大陸可能還要進一步提高司法的透明度,才能使更多患者選擇合法途徑解決醫療糾紛。”
  有調查顯示78%的大陸醫生不願意自己的子女從醫,而臺灣海峽兩岸醫事交流協會常務理事鄭文韶透露,目前臺灣醫生的子女選擇從醫的比例卻依然很高,“原來,醫學系通常是高考錄取分數最高的,雖然近年來,受到工商金融專業的衝擊,分流了一部分,但醫學專業依然非常熱門。”
  張朝凱透露,目前在臺灣的私人診所中80%都是由大型醫院的副主任以上醫師辭職後開辦,因此對於分流轉診,緩解大醫院負荷具有決定性的作用。
  掃一掃,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印本頁責編:李秀麗  (原標題:臺海醫事交流協會:大陸所有台資醫院都虧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exg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