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第五屆北京國際城市軌道交通建設運營及裝備展覽會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開幕,展覽將持續到22日結束。圖為我國首列出口歐洲的100%低地板現代有軌電車正式亮相,吸引了不少觀眾上車體驗。本花店報記者 孫戉攝
  本報記辦公室出租者 塗露芳
  記者從昨天開幕的北京國際城市軌道交通展獲悉,國產現代有軌電車已經中標北京西郊線。100%低地板、寬大透亮的車窗、零排放無污染等特色將非常適合在風景優美的觀光休閑線路上運營。預計到2015年,巴溝直通香山的西郊線將開通運營,為北京關鍵字軌道交通模式增添全新成員。
  行車噪音比汽搜尋行銷車還低
  北京西郊線連接了頤和園、玉泉郊野公園、植物園、香山等景區,是一條服務於西郊風景區的有軌電車太平洋房屋線。在近日結束的西郊線現代有軌電車招標中,中國北車大連機輛公司勝出,將為西郊線提供31列100%低地板現代有軌電車。
  100%低地板現代有軌電車,車廂為全低地板,距離地面不到40釐米,乘客抬腿就能上車,幾乎感覺不到高度差,能極大方便老人、兒童和殘障人士上下通行。在全程運行中,電力牽引的現代有軌電車平穩度極佳,噪聲比普通汽車還要低。
  市軌道交通建設管理公司相關負責人透露,與最初規劃相比,西郊線設計方案有了較大調整,從全線無接觸網改為地面供電和接觸網供電相結合的模式,以降低車輛造價。由於地面第三軌供電技術為跨國公司壟斷,技術轉讓代價高昂,國家發改委要求現代有軌電車線路至少保持50%的區間採用傳統電車的接觸網供電模式。
  北車將為西郊線打造的現代有軌電車,在香山、頤和園、跨四環路等敏感路段,將採用地面供電方式,即在兩條行車鋼軌之間鋪設嵌入地面的第三軌,由受流靴取電輸送到列車上。第三軌劃分為很多供電區間,每個供電區間都比車身短很多,列車經過該區間時軌道才有電,通過後軌道則是無電狀態,從而確保其他交通工具或行人進入也不會有觸電風險。
  此外,在西郊線大部分線路區間,將架設普通接觸網,由列車頂上伸出的“小辮子”取電驅動列車前進。目前,國內僅中國北車通過意大利安塞爾多公司的技術轉讓掌握第三軌現代有軌電車的研製技術。
  電車平均時速20多公里
  現代有軌電車的軌道,可直接在現有馬路上嵌入鋪設,不僅實現與汽車的路權共享,線路和站台的建設成本也大幅降低。記者瞭解到,目前全接觸網的國產現代有軌電車造價是2000萬元至3000萬元,西郊線列車最後採購價格尚未敲定,應該也在這一價位區間。
  西郊線有軌電車平均時速20多公里,略低於地鐵平均運營時速。這意味著通車後,從始發站巴溝上車,20多分鐘便能來到香山腳下。這條線單列車的載客量在300人左右,採用與地鐵類似的大通道式設計,細分為5個小節便於列車靈活轉彎。考慮到平時與節假日客流量相差很大的特點,西郊線將採用靈活編組方式,平時單列車運行,長約30米。節假日則兩列車串起來編組運營,長約60米,載客量翻一倍。
  有別於歐洲現代有軌電車與機動車、行人完全混行的模式,西郊線多數路段採用類似大容量公交的專用道形式,寬約10米的車輛開行區間,將用二三十釐米高的路緣石予以隔離。但在平交路口、接近香山的車流密集路段,採用與機動車共享路權的模式,通過信號燈設置實現有軌電車優先通行。
  全長9公里的西郊線並非全地麵線路,地下線總長2191米。目前,下穿五環路香泉環島和北塢村十字路口的暗挖路段已經展開施工。據瞭解,2010年就局部開工建設的西郊線,受規劃方案和技術方案調整影響,到今年下半年才重新啟動,預計2015年可開通運營。
  相關新聞
  國產化率達95%
  7號線新車每小時最快跑80公里
  本報訊(記者 劉冕)昨日,一批即將在北京地鐵新線亮相的列車集體亮相。其中地鐵7號線新車國產化率實現95%。北京地鐵公司新聞發言人賈鵬介紹,明年9月這款“京產”車將投入7號線的試運行中,最快時速將達每小時80公里。
  地鐵7號線預計明年開通試運營。該線西起北京西站,沿兩廣路、東二環、勁松路、化工路分佈,最後終點設置在焦化廠,沿線經過丰台、西城、東城、朝陽等四個區。線路全長約24公里,共設車站21座,全部為地下線。
  “列車就是根據地下線特點設計的。”作為列車生產廠商,北京地鐵車輛裝備有限公司負責人舉例說:“與房山線列車等內嵌式車門不同,7號線列車的車門是外掛式的,這樣密閉性更好,可以阻擋地下線路隧道里的粉塵進入車廂內,而且車廂內噪音肯定會更小。”
  另外,近年來頗為走俏的流線型車型沒有被7號線列車採納,車頭首次採用平端頭。“看上去跟板磚似的,雖然不如流線型好看,但司機視野更好。”工作人員介紹說。
  按照此前訂單,7號線試運營初期需要列車35列、280輛。目前,北京地鐵車輛裝備廠已經生產了10列,其中5列正在進行調試,1輛已經跑上試車線。明年9月,35列車都將交付使用。屆時,市民將在地鐵7號線上試乘。
  據工作人員介紹,7號線列車國產化率達95%以上,首次實現車輛設備與信號系統全部國產化,且全是“京產”。此外,車體鋼結構還實現輕量化,單個車體重量較傳統不鏽鋼車輛降低近1噸。
  據瞭解,7號線是本市2013年軌道交通重點續建項目,也是市交通委2013年重點協調推進工程。市交通委介紹,這條穿越北京南城地區東西向的骨幹線路,土建主體結構全部完成,大郊亭以東各站基本完成站房砌築。全線各站均已開始風管、橋架安裝;化工站及以東各站的系統設備已陸續進場安裝,歡樂谷站開始樣板段石材鋪設。  (原標題:零排放有軌電車將“開進”香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exg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