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三口水井為長春富鋒街道2000多戶居民提供飲用水,街道希望有關部門幫助解除居民疑慮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2000多戶居民的水源地周圍有大量垃圾 本報記者 孫立國 攝
  提起水井,人們一般都會聯想到農村的生活。在長春市林立的高樓包圍中,仍有三口水井為富峰街道超過2000戶居民提供著飲用水。近日,長春朝陽經濟開發區富鋒街道自來水管理所向本報反映,這三口水井因為取水口被建築垃圾包圍,水質有被污染的危險,希望有關政府部門能夠幫助解決。
  ■現場
  三口水井周圍堆放大量垃圾
  昨日,在長春高新區的宜居路附近,富鋒自來水管理所負責人劉先生帶著記者查看了附近的三口水井。
  “這些水井從1982年開始就為居民提供飲用水了,水質、口感都特別好,而且完全不需要任何處理。”劉先生說,“但你看看,水井周圍現在全都是高樓,尤其是還有很多垃圾,一旦地下水被污染,那麼我們這2000多戶居民就沒水喝了。”
  記者看到,三口水井所在的地塊目前仍屬於荒地,但相距不過百米的周圍,是一個個已經建好或者在建的樓盤。而三口水井所在的荒地上堆積了大量的垃圾,有各種生活垃圾,但最多的還是建築垃圾。
  “這些垃圾大多是一些大貨車專門拉過來,傾倒在這裡的,我們第一次發現是在大約一個月以前,之後往這裡傾倒垃圾的大貨車就越來越多。”劉先生說,“這些大貨車是從什麼地方來的我們也搞不清楚。”
  據瞭解,政府對於建築垃圾的處理有明確的規定,但是為了能賺更多的錢,不少負責運輸建築垃圾的司機都會選擇把垃圾傾倒在一些荒地上,這種現象很多見,而這2000多戶居民就成為了最新的受害者。
  ■擔憂
  水質有被污染的風險
  劉先生表示,由於單位缺少相關技術能力,目前也沒有對地下水進行檢測,但他認為地下水有被污染的風險,“這個冬天,可能還不會發生太大的問題,但到了明年開春,雪一開化,很可能帶著這些垃圾的各種污染成分滲入地下。”
  據瞭解,政府部門對於居民的飲用水水源地管理有嚴格規定,國家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飲用水水源保護區污染防治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我省有《吉林省城鎮飲用水水源保護條例》。
  那麼這三口水井是否屬於保護範圍呢?長春市環保局相關人員表示,對於飲用水的水源地,無論是地表水還是地下水,國家都會劃定保護區,進行有效管理,但是這並不等於每一口水井的周圍就都是水源保護區,具體還要由政府部門來劃定。而據他所知,這三口水井並沒有被劃為水源保護區。
  《規定》第十九條中明確表述:“飲用水地下水源保護區內,禁止建設與取水無關的建築物,禁止傾倒、堆放工業廢渣及城市垃圾、糞便和其他有害廢棄物。”
  也就是說,作為居民的飲用水源,這三口水井周邊存在大量垃圾,該區域水質的確有被污染的危險。
  ■困難
  居民的房子老舊自來水改造有困難
  據瞭解,富鋒街道並非所有人口都飲用這三口水井的地下水,實際上這2000多戶居民只占富峰街道總人口的1/4左右,而其他3/4的居民則由長春水務集團供給自來水。
  “富鋒街道其實就是原來的大屯鎮,現在屬於朝陽經濟開發區管理了。”劉先生說道,“在長春市城區沒有現在這麼大、大屯還很偏遠的時候,都是吃的地下水。後來被劃成了城區,自來水管道也鋪進來了,但是這2000多戶居民的房子因為比較老舊,改造起來有困難,因此就沒有接上自來水,到現在一直還是喝地下水。”
  不過由於地下水水質有保障,且當時三口水井的周邊還沒有被開發為樓盤,因此也沒有什麼大的問題,但是現在涉及這三口水井的問題變得越來越棘手。
  ■治本
  希望幫助居民家用上自來水
  那麼富鋒街道的這2000多戶居民希望怎樣解決這個問題呢?劉先生表示,短期來講,希望明年開春前可以把取水井周邊的垃圾運走,防止地下水被污染。但這僅僅是治標的方法,在周圍樓盤已經建成,水井所在地塊也被出售給開發商的情況下,長期看還是要讓這2000多戶居民家用上自來水,這才是治本之道。
  記者把此情況反映給了朝陽區政府有關部門,工作人員表示,會在瞭解情況後給出相應的解決辦法。
  同時長春市環保局建議富鋒自來水管理所工作人員即使向有關部門申請監測三口水井的水質,以防被污染後繼續飲用發生意外。
  本報記者 袁孜學  (原標題:三口水井被垃圾包圍,水質會不會被污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exg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