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北京9月12日電 題:學者談高考改革:僅邁出半步 方案考慮多方訴求
  作者:陳伊昕
  日前出台的中國招考制度改革持續引發關註,尤其高考改革話題,輿論評價不一。多名專家表示,改革剛剛開始,僅邁出半步。
  9月4日,中國官方公佈《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其中,文理不分科、外語可考兩次、取消體育藝術等特長生加分項目成輿論熱點。改革方案獲得肯定的同時,一些專家日前發出不同聲音,認為此番改革其實“只走了半步”。
  在21世紀教育研究院舉辦的記者沙龍上,該院院長楊東平指出,高考改革推出之所以艱難,是由於利益群體訴求不同:學生和家長,對改革中的公平性最為關註,他們希望分數面前人人平等;有別於對公平性的強調,高中學校則期待改革可以引導素質教育,改善惡性的應試競爭環境;而大學則更註重科學選才,不一定要找到最優秀的,而需要找到適合相關學科的人才。
  “終於走了半步了”,北京語言大學教授謝小慶對這一改革方案的出台感到欣慰,他說,之所以要進行高考改革,不是因為現行制度不公平,而主要是因為效率較低,難以選出頂尖人才。
  謝小慶指出,公平和科學選才並不矛盾,給高校更多自主權,實際上是促進公平,也利於選拔人才。真正的科學選才,不是僅靠一次考試,而是應該通過多次評價。
  其中,對於方案提出的“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國統一命題試卷的省份”,儘管有80%的人贊成,但一位深耕教育考試領域多年的專家表示,目前的問題是,考試機構之間沒有形成競爭格局,出什麼題高校都得要。
  此次改革中引發較大關註的還有文理不分科,考生總成績由語數外3個成績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3個科目成績組成。
  北京大學教育學院教授文東茅對此表示,“按照新的3+3方案,尤其在北大這樣的學校,考試在分數上就是前面這個3,後面這個3沒有太大意義,相當於只有語數外三科來分,因此,整個考試的區分度下降。”
  但文東茅同時解釋稱,正因為分數的作用下降,所以高校在招生中的主動性和自主權在擴大,這就要求高校的選拔方式要加強。
  文東茅進一步指出,“3+3”的考試方案,前三科是競爭性考試,後三科是達標性考試,這兩個分數意義和目標都不一樣,再把兩者加成總分,這是該方案的一個技術問題。
  楊東平亦談到,高中學業水平加入高考成績當中,從科學性、專業性上問題比較多,需要浙江和上海拿出具體實施個案再來討論,“這次最難的就是這個問題。”
  在楊東平看來,這是一次漸進性、階段性、策略性的改革。由於方案的制定難度高,因此,其有序、穩妥、理性、漸進的改革思路較為合理。此外值得肯定的是,方案非常突出地強調了保障公平、擴大公平的價值,這同民眾的訴求非常吻合。
  “改革僅僅才剛開始啟動”,楊東平說。(完)  (原標題:學者談高考改革:僅邁出半步 方案考慮多方訴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exg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