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7月15日抗議空中加油機移駐的市民團體成員。
  中新網7月21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駐日美軍普天間機場(沖繩縣宜野灣市)的KC-130空中加油機日前開始移駐至岩國基地(山口縣岩國市)。預計全部15架將在8月底前完成移駐工作,此外59架航母艦載機也計劃在2017年左右從神奈川縣厚木基地轉移至岩國基地。由此,岩國基地將在數年內成為東亞地區最大的美軍基地。對此,當地民眾紛紛指責決策者“無視民意”。
  日美防衛的要點
  岩國基地位於面向瀨戶內海的三角洲。當地時間7月15日上午11點半左右,第一架空中加油機從齊呼抗議移駐口號的市民團體上空飛過,並降落在岩國基地。第二架也於下午抵達。這是美軍部隊以減輕沖繩基地負擔為由首次轉移至日本本土。
  岩國基地部署有戰鬥攻擊機等53架飛機,在此工作的美軍士兵和家屬等有超過5000人。根據2006年日美兩國政府簽署的《駐日美軍整編計劃》,從普天間及厚木基地的移駐工作完成後,岩國基地的美軍飛機將達到127架,超過嘉手納基地(沖繩縣嘉手納町等)成為東亞地區最大的美空軍基地。
  美方此前已表明計劃向岩國基地部署最尖端隱形戰機F-35。新型運輸機MV-22“魚鷹”也把岩國基地作為從沖繩飛往日本本土時的中轉站。防衛省幹部把岩國基地定位為“美軍整編計劃中增強了重要性的日美防衛要點”。
  補助金“攻勢”
  在推動美軍據點的同時,日本政府一直用補助金等“甜頭”爭取讓當地易於接受。在2006年3月有關是否接受航母艦載機入駐的岩國市居民投票中,反對者比例高達89%。在同年4月的市長選舉中反對派人士也再次當選,日本政府採取了凍結市政府辦公樓建設補助金的強制手段。後來該市市長與市議會發生對立而辭職、入駐贊成派福田良彥當選市長後不久,日本政府就恢復了補助金。
  日本政府2014財年提供給岩國市的基地相關補助金及地方補貼總額高達62億日元(約合人民幣3.8億元)。來自當地選區的外務副大臣岸信夫5月向市長福田等人介紹空中加油機移駐事宜時也曾表示,“正在考慮更廣泛領域的補助金。”
  5月21日,橫濱地方法院就厚木基地噪音案作出自衛隊夜間禁飛的判決,但對於美軍飛機,雖然判決認定其“占夜間噪音的一大半”,卻沒有要求禁飛。同樣控訴岩國基地噪音問題的爆音訴訟原告團團長津田利明警惕地表示:“普天間及厚木的噪音將不斷來到岩國。訓練也將近似實戰。”
  對於日益加速的岩國基地功能強化進程,一名居住在附近的女性指出:“噪音問題將使年輕人離開,治安也令人擔憂。居民被無視,只有基地在不斷擴大。”  (原標題:日本岩國基地將成美軍東亞最大基地 日民眾不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exg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