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全球4G發展冷熱不均 各國政策差距明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全文):在4G大潮席卷全球的時代,與韓國、新加坡、日本、美國以及部分歐洲國家相比,中國4G商用起步較晚。那麼是誰拉開4G的帷幕?各國的4G網速又是如何?哪個國家4G發展的最好?各國對於4G發展的策略有哪些不同?詳細情況,請聽詳細報道:
  4G商用最早的國家是瑞典,在2009年底開始商用,但是目前瑞典的4G用戶僅占13%。與瑞典相比,在2010年9月推出的4G商的奧地利,用戶卻只有6%。在美國,雖然推出4G至今已經3年多,但其網速並不快,根據某機構統計,美國的4G網速以每秒6.5兆的速度位於世界倒數第二名。工信部電信研究院沈嘉博士介紹說,像美國這樣的國家,由於地區的差異大,推廣難度也比較大。
  “美國實際上在整個已上馬4G的國家裡,屬於比較落後的,網速不是很快,一個大國像美國、中國,這樣的國家,畢竟地區的差異比較大,城市和農村的差異比較大。所以很快的建設一個到處都一致,覆蓋都很好的,容量都很高的,成本也比較高,難度也比較大。相反像韓國這樣的國家,畢竟比較小,城鄉差距、地區差距、用戶的支付水平的差距都比較小,就比較容易,所以韓國的發展水平比較好。”
  有統計機構測算,2013年韓國4G智能手機的普及率接近80%,居世界首位。目前,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實時收看體育比賽直播,或通過網絡點播電視劇在韓國十分常見。另一方面,使用移動終端,可以實現交互傳遞,例如在觀看賽事或電影的同時與他人討論等等,移動互聯網專家付強介紹說,韓國是國內的運營商、移動應用商學習的一個榜樣。
  “韓國的網民平均每天的使用流量是1.5G,這個對中國人來說可能無法想象,1.5個G是什麼概念?可能現在我們用3G一個月才用1.5個G,而韓國人可能是一天用1.5個G。為什麼呢?因為韓國整個從3G產業到4G產業的生態非常成熟,用戶通過這個手機來看電視、看電影或者是資訊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而且資費也很便宜,所以用戶也用得起。韓國SK推出這個套餐呢都是5G、10G為這個流量套餐的,他們鼓勵用戶去用,而且價格都很便宜。由此催生了韓國這樣一個全新的移動互聯網產業就非常非常的熱。所以韓國是目前我們國內的運營商,還有國內的移動應用廠家去學習的一個榜樣。”
  進入4G時代以後,對運營商而言不僅意味著機遇,挑戰更值得關註。4G產品怎樣迅速普及,如何能讓用戶真正體驗到4G帶來的優越性?對此,沈嘉介紹說,各國運營商都在積極探索業務形態的轉換。
  “像韓國還有美國的已經比較快地實現這個轉型,就是往一個智能管道的方向去轉換。我原來運營商很多都是我自己直接銷售給用戶的,那麼我也承認直接運營這些業務的角度上來說呢,這些移動互聯網的廠商像sp它確實比我們跟用戶走的更近,更瞭解用戶的業務需求。那麼好,我就退居二線,把這些做業務的任務給了移動互聯網的廠商,那我只是在背後支撐這些移動互聯網,給他一個更好的帶寬接入的管道,所以這種像智能管道的轉型應該說由於4G發展比較好,帶來了美國和韓國包括日本的運行商確實走得比較靠前。”
  在4G大潮席卷全球的時代,各國策略和發展戰略也有所不同。但是無論怎麼樣?3G向4G的轉變,最大的區別就是速度的提升。只有高速的4G網絡環境、親民的資費、成熟的移動終端產品,才能給用戶一個升級成4G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exg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