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特派記者 徐惠芬 李曉明  ssd固態硬碟測試塞班報道
  3個多月前,宋佳(化名)從北京飛到塞班島威剛固態硬碟,開始了自己“塞班生子”的艱辛旅程。這一趟旅程比她想象得要難捱,她甚至忍不住懷疑,這一切是否值得。
  懷孕ssd固態硬碟廠商未滿6個月就去待產
  由於塞班政府對借旅游名義生子的情況查得越來越緊,顯肚子的孕婦入境愈發困難,謀劃“塞班生子”的不少孕婦懷孕未滿6個月就踏上塞班島,開始漫長的待產時光,宋佳就婚禮主持推薦是其中一位。
  “真的是太無聊、太無聊、太無聊了。”在塞班島中西部的一棟公寓樓里,記者見到了一個月後即將成為媽媽的宋佳,不斷重覆的這句話顯然是她最深的感受。二十歲出頭的宋佳皮膚白皙、五官清秀、個子高挑,懷孕近網站優化9個月依然不顯浮腫。從身後看去,扎著馬尾辮的她四肢細長、瘦瘦高高,很難想象一個月後她就要當媽媽了。
  雖然做好了心理準備,但是在塞班島上生活了三個月後,宋佳幾乎被“無聊感”淹沒。“除了有時出去買買菜,買買東西,傍晚在附近散個步,其他時間我就一個人待在屋裡,最多串串其他孕婦的門,無聊得一天要睡幾次覺。”
  對於宋佳來說,唯一的樂事或許就是每周四晚上逛夜市。在塞班,每周四都會有夜市,沙灘旁的空地上夾道一字排開兩列攤位,除了各色小吃攤位,還有一些擺賣當地手工藝品的攤位,不僅吸引無數游客,也深受當地居民的喜愛,所以每周夜市也是塞班最熱鬧的時間。
  如今入境塞班只能待14天
  “雖說白天出去活動,一般不會碰到被舉報遣返的事,但是心裡總是有點不放心,畢竟自己已經過了合法居留期。但逛夜市就完全沒問題了。因為那時移民局已經下班,即使有人舉報,也不會有人來抓,所以每周四晚上的夜市,我是雷打不動要去的。”宋佳笑稱,如果沒有每周一次的夜市,估計自己早得抑鬱症了。
  根據中國公民去塞班旅游的免簽證政策,游客在當地的合法停留期限最長有45天,但現在實際上中國游客在入境塞班時,其護照上會被敲章顯示從入境之日起只能逗留14天,這就意味著準媽媽們只能“黑”在塞班生子。對於為了順利過關,早早抵達塞班待產的孕婦來說,逗留塞班隨時面臨被遣返的可能性,且被遣返後5年內不能入境美國。這讓包括宋佳在內的準媽媽們,在塞班總無法感到心安。
  當地中介叮囑事事低調
  因為怕被遣返,許多在塞班的孕婦即使遭遇了不公的待遇,也只能忍氣吞聲,在日常生活中與他人相處時,更是處處小心。“我有個孕婦朋友與當地人住在一幢樓里,到了開飯時間,時不時就有當地人到她那裡瞅瞅,看有什麼可吃的,然後還會很不客氣地吃起來。雖然有意見,但我朋友完全不敢吭聲,因為怕被樓里的人舉報,被移民局的人遣返回國。”宋佳說,自己到塞班的第一天,中介就給她“上課”說要事事低調,“總之,到了這裡,你最好成為隱形人,更不要惹別人不高興,有委屈也只能往肚子里咽。”
  還好宋佳沒有這個煩惱。她租住的房間在當地一幢較為高檔的公寓樓,一室一廳加獨立廚房和衛生間,每月租金1000美元,“這樓里住的都還算是比較有錢的人,所以不會發生這種事。不過,我也有點擔心,等孩子生下後,如果孩子哭鬧,鄰居可能會抱怨,因此引來移民局的人就麻煩了。”
  這是宋佳來到塞班島後租住的第二個地方。剛來塞班島時,中介給她找的住房是在當地一個華人開的酒店里,“當時,酒店一個樓面好幾個房間都住了中國來的孕婦,一個帶廳的套間600多美元,但是沒有廚房,我們用的是酒店的公共廚房,因為大家會一起聊天、做飯,酒店里的客人嫌我們吵,向酒店老闆抱怨,所以就不許我們住了。在這裡,如果房東要趕我們走,我們是沒有辦法的,又不能到哪裡去投訴,不被舉報已經很好了。”
  生一個孩子現在至少15萬
  不過,在宋佳看來,華人老闆不歡迎她們的更重要原因是,作為熱門旅游目的地,塞班的酒店經常客滿,“對於老闆來說,把房子短期租給游客,比長期租給我們要賺得更多。”
  從2009年11月28日起,美國政府給予了中國和俄羅斯公民享有赴塞班島45天停留免簽的政策,塞班島的旅游也越來越火爆。塞班當地一名華人告訴晨報記者,實行免簽以前,當地酒店、商店生意慘淡,“而這4年多來,連不識字的人都在賺游客的錢。”
  隨著大量游客的涌入,在塞班的生活成本也節節升高,這也讓宋佳有點不爽。除了每個月1000美元的房租,宋佳自己做飯,每個月伙食費至少要500美元,再加上購買衣物、生活用品和其他支出,一個月生活費在2000美元左右。宋佳算了一筆賬,加上中介費、產檢費、住院費、辦證費、機票等,她在塞班生一個寶寶至少要15萬元人民幣。
  經常感慨覺得就像坐牢
  “來之前聽說這裡不是很發達,東西也比美國本土便宜,來了才知道不是這樣的。因為這裡是島,資源有限,很多東西都是從外面運過來的,所以物價不比美國本土便宜。如果不是因為這裡免簽,我不會選擇來塞班島生的。”宋佳說。
  “在這裡,我碰到一個孕婦,一開始也想去美國生,但被拒簽了兩次,最後只能到這裡來生,折騰來折騰去,都開始顯肚子了,入關時搞得特別緊張。我入關時,就沒什麼問題,因為那時還不滿6個月,肚子不明顯。”
  雖然幸運入境,但宋佳時常忍不住想,如果當時被拒絕入境,是否反而更好。“在這裡很無聊,有時甚至有坐牢的感覺,心情一直不大好,我也開導自己,這樣對寶寶不好。但還是要忍不住想,這一切是否值得。”
(原標題:塞班待產像坐牢,事事都得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exg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