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視《新聞聯播》新演播室的圖片近日在網上曝光,設備之先進,裝潢之豪華,讓人驚嘆“高端大氣上檔次”。據說,其設計水平已經超過美國同行。
  消息一齣,引來坊間一片罵聲。說央視燒錢是土豪行為,為什麼不捐出來的,有之;說裝飾得這麼好,新聞卻那麼爛的,有之;說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亦有之……
  筆者跟央視沒有一點關係,只就事論事——這種論調是為反對而反對,沒有任何道理和理性。央視不差錢,但沒法律規定,哪個市場主體賺了錢一定要捐,那不就成逼捐了嗎?誠然,在八項規定下,社會正在形成一股節儉的風尚,央視此舉或確有不妥之處,但也沒到千夫所指的地步。
  而且,我們要增強中國新聞的國際傳播力,加大硬件設施的投入力度也無可厚非。至於說“不採用中國風”就是“崇洋媚外”,實在強詞奪理。新聞本來就是舶來品,難道要讓央視裝潢成故宮太和殿的模樣?就好比現在我們從事商務活動一般都是穿西裝打領帶,難道穿西裝就成了賣國賊?
  由此,聯想到當下社會上出現一些現象:“凡是央視/黨報支持的,我們就反對;凡是央視/黨報反對的,我們就支持”。說到底,還是因為社會上有一股不平之氣,尋找發泄的突破口:我不是來跟你辯論的,就是在找茬吵架。
  可是,意氣之爭解決不了問題。中國發展了這麼多年,社會上的確有貧富差距加大的趨勢,我們需要正視,但發展中出現的問題要用發展來解決。
  我們習慣於“不患寡而患不均”,我們不喜歡“別人吃肉我喝湯”,但很少去追究現象背後的根源,只希望利益均沾。這種“豬八戒”的心態不僅可笑,更值得警惕。
  但是社會上的不平之氣,大多是被各種不公事件激發出來的。改革開放前30年,整體經濟雖然快速增長,但不少規則不健全,權貴資本橫行,底層民眾的上升通道被擠壓,收入增長遠遠趕不上房價飆升的速度,讓人沒有怨言,也難。
  有不公平,就是尋求公平的動力。如今,中央政府正在順應民心民氣,在各個領域鋪開深入的改革,發起觸動靈魂的革命,打貪污、打浪費。從上到下已經形成共識,要通過改革,把過去導致不公平的事情從根本上、從制度上扭轉過來。
  行動剛開始,效果已能看見,而要徹底改觀,尚需不短的時日。這個階段,不公仍然存在,罵央視、罵黨報的事情還會時有發生,相信隨著形成暴戾之氣的社會根源被逐漸弱化乃至消除,我們身邊理性的聲音一定會多起來。
  (熊建,人民日報記者,海外網專欄作者)
  海外網評論頻道原創,轉載請註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exg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